Ned Kelly

 這天晚上我們要搭上塔斯馬尼亞精神號,我們早上卻在距離墨爾本三百多公里處的一個山間小鎮床上醒來,趕路之前,我們今天還得去造訪幾個這位澳洲傳奇人物的景點。



奈德凱利是澳洲少數土生土長的國民英雄之一,對抗英國殖民時期的公權暴力,就像台灣的義賊廖添丁或俠盜羅賓漢,不過他其實是個殺人不眨眼的土匪,某次搶銀行時放火順便把窮人的鉅額欠債給燒了,才被大家視為無產階級的先驅。



首先我們前往葛羅林旺,這是奈德凱利最後與警察槍戰被捕的地方,如今只是一個靠其名氣維生的小鎮。街上所有的景點都跟奈德凱利有關,而且都一樣破破爛爛。但我還是興奮地站在某家紀念品店前跟他巨大的塑像拍照,接下來的景點愚蠢到讓我下巴笑到掉下來,小希則是沿途哭笑不得。



比如一座已經廢棄的火車站,地圖上說這是圍捕他的警察下車的地方,旁邊還擺了三個為奈德凱利擔心的鎮民塑像。某個已經乾涸的水溝前,放了好幾個青面獠牙的警察(臉顏色真的是綠的),據說是當時警方埋伏的小溪。某家鐵匠店,裡面賣貴得嚇人的凱利全身套裝,還有一些自己印的懸賞令跟自製紀念品,我跟小希邊看邊差點笑岔了氣,老闆好心第把頭盔跟一把木槍借給我們拍照,我興高采烈地戴著到一旁拍照,卻瞥見一棵樹跟奈德凱利中彈倒地的人像,警察當時開槍打中他沒有護甲的腿部,這兒卻有個招牌聲明凱利中彈後就是逃到這兒倒地。



奈德凱莉被捕之處



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就參觀完全部的“景點“,老實說我真的肅然起敬,鎮民能夠這麼大費周章又粗製濫造地經營這個傳說,真是不可思議。如果在任何別的地方看到這麼爛的東西,我一定鬱悶難耐,但在這兒鎮民不只大肆宣傳自己的產物,還引以為傲,這就不得不讓人欽佩了。我記得阿財說過美國有一個導演專拍B級片,電影裡用輪胎蓋當飛碟,還看得到上面的釣線。更可怕的是他一生拍了五十幾部同樣程度的片,到最後不得不讓人佩服他堅持夢想的勇氣。



上車後,我再次回想很佩服這些鎮民的毅力,也為自己竟然一路訕笑別人的驕傲而有些慚愧,因此我默默地為他們鼓掌,希望傳說永流傳,英雄精神常在。



英雄不死



最後一個景點是「澳洲烤焦了」這本書裡偷偷洩漏出來的祕密,在我們回程路線上的包爾斯瞭望台(Powers Lookout),一般地圖上找不到,遊客也不來,一直到了離此地甚近的旅遊服務中心才可能得到指引。



包爾斯也是個江洋大盜,他比奈德凱利年長一點,常跟他們那夥人一起廝混,曾教導奈德凱利如何躲避警察追緝以及野外求生技巧。包爾斯被通緝時一直躲在國王谷旁邊這個山頭上,我們麥妮開過一段山路後,又轉進一條石子路顛簸不已,好不容易跑到盡頭,一副畫就出現在我們眼前。



天空、山巒、谷地,就是這幅畫的組合元素。一下車就見到我們昨天經過的Alpine Nation Park山系,峰峰相連,雖無凌雲的高度,層層山脈仍然挺拔地宣示莊嚴。近一點就是國王谷,也是葡萄產地,我們居高臨下,作物生長在起伏的谷地上,就像絲綢上的綠色染料,我一邊欣賞美景一邊大口呼吸,雖然身在山腰,內心卻有種被海水沖刷過的快感。



從包爾斯瞭望台眺望



遊客很少,而且多半都是幾度造訪的老人,身旁一個老太太推著輪椅上的先生,眉開眼笑。



「真迷人,不是嗎?」她轉頭對我說。

「是阿!我們愛死了!」小希回答。

「你往旁邊走,」她指指一旁的小路入口:「爬個十幾分鐘,盡頭風景更棒,更絢麗。」

「對阿!超讚,路不難走,如果你們不害怕高度的話。」我們迫不及待地躍躍欲試,她身旁一個老伯卻這麼補充。



最後一句觸動我心裡的警報器,嗚嗚作響,小希卻已經大步走去。這條路的盡頭是一塊突出的大石塊岩壁,也是包爾斯流亡生涯時最常來觀賞的美麗風景。我一邊走一邊佩服這個歹徒,竟然不畏腳邊一個不小心就會粉身碎骨的峭壁,一路攀岩到最後。此刻雖然我走在別人辛苦架設的步道上,緊握扶手,後腦勺還是有一股揮之不去的陰鬱,就像坐海盜船擺動到最高點那樣。



幸好走到底後景色更加明亮動人,讓人一下子就把陰鬱拋到九霄雲外。這兒不只地勢更高,而且周圍沒有障蔽,視野也更加遼闊。我一邊享受,一邊試圖模擬包爾斯的心情。從出生下來一生都是狗屎,憤世嫉俗為非作歹落得終日在山間樹林裡流竄,爬上這兒看到這片風景後他也能把一切煩惱拋卻嗎?他夜裡會在這兒偷偷流淚嗎?



我永遠不會知道他的心情,某個颶風夜裡干擾了包爾斯跟他獵犬的直覺,他煮了鍋湯想暖暖身子不小心在一旁睡著,兩個警察突然竄出將他制服,警察將他綁在這兒一起過夜,還把他煮的食物都吃光,包爾斯連湯都喝不到,就這麼開始了漫長牢獄生涯,出獄後不知所終,成為警世故事裡的一小段插曲。



小希爬上某塊大石頭上欣賞,我當然辦不得,幫小希拍了照片,我又全身緊繃地爬回車上,這時車子多了起來,多半是識途老馬,我則很慶幸自己堅持要到這兒來看一眼,還幻想著我們會不會是到過這兒唯一的台灣人,或縮小一點範圍,到過這兒最胖的台灣人。



包爾斯瞭望台語小希



過了一會小希回來,我們謝過「澳洲烤焦了」的作者後,往墨爾本開去,等待我們的是Alice大姊特製美妙的番茄肉醬義大利麵,這三天的行程遠離城市喧囂,回到文明之地恍如隔世,不過休息不久,晚上我們又搭上塔斯馬尼亞精神號,開始另一段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