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annuation part 2

 有固定住址之後,我們終於收到退休金機構寄來的資料(之前是寄去小希在布里斯本朋友家)。拆開牛皮紙袋,裡面擺了滿滿一疊資料,看來這玩意遠比想像中複雜,經過一番研究,在此稍微跟各位報告讀後心得。



回顧之前所說,澳洲政府規定,假如你合法工作,雇主必須提撥薪資的9%放到你的退休金帳戶。領薪資單時看得到吃不到,直到你在澳洲待到65歲,或永遠離開澳洲前才可以領出來。我們原本以為只有時薪制工作才有這項福利,沒想到之前的契約制工作(論件計酬),雇主也發了我們退休金。



在你工作前,資方要求你填的其中一份表格,就是選擇退休金帳戶。你可以把錢存到原有帳戶,或是請雇主幫你開一個。一個人可以擁有的帳戶數目不限,像笨小希跟笨麥吉他因為沒收到會員編號,每換一個雇主就開一個,結果現在已經擁有四個。再次展現了兩人的莽撞與愚蠢。



怎麼說呢?因為這些帳戶全是由民間的信託機構經營,因此要繳費。以Sandhurst Trustee Limited這家信託機構來說,一年要繳52$澳幣的會員費,雇主發給你的9%年金裡面,還得再繳15%的稅,這些錢會直接從帳戶扣除。另外還有帳戶管理公司(跟信託機構是分開的),每年從年金利息中,扣去1.5%當管理費,以及審計費、額外管理費等。



相信大家跟我們剛收到信時一樣,就算看得一頭霧水,還是會覺得這真是個吸血的制度。管理機構收了那麼多錢,又做了什麼事呢?在為數甚少的貢獻中,(其中一項是提供保險,不過你還是要每週繳保險費),比較值得一提的是,管理機構會把你的錢拿去投資,而且你可以選擇投資策略,從Cash、Secure……一直到High Growth。前者風險不高且穩定獲利(每年3%左右),越後面越刺激,額外的管理費也越高。以SMA的High Growth近五年收益來說,最高一年曾賺到14.5%,最低一年也曾賠到7.6%,五年下來平均還是3%。



我無意在此討論投資教戰守則,總而言之,你可以把管理機構當成一個基金管理人,幫你操作你的退休金。重點來了,背包客的退休金少得可憐,一年下來最多幾千塊吧,管理機構根本生不出多少利息,還有可能賠錢,然後收費這麼貴,你看他不爽想要合併、關閉年金帳戶,還得再付一筆手續費……這制度雖然造福無數澳洲居民,對背包客來說還是很吸血阿!(雖然吸得是額外的血。)



上述表格中,如果你選擇要資方幫你開一個帳戶,雇主會再要你填另一份資料,就是吸血鬼信託機構的會員申請書,全彩印刷(越危險顏色越鮮豔)、厚厚一本,為了表示抗議,你可以用血字書寫。



各家表格雖有出入,但大同小異。



第一部份是個人資料

包括姓、名、生日、電話、住址……



第二部份是投資選擇

通常是Cash、Secure、Conservative、Stable、

           Managed、Balanced、Growth、High Growth

申請書前面會列出投資績效與額外的管理費,為了保本跟穩定獲利,而且也不願意付額外的保險費,我們通常選擇100%Cash。



第三部份是Nomination of Preferred Dependant(指定偏好的依親)

為什麼要指定依親,因為你有可能還沒領到錢就……到時機構會照你的要求,把老人年金分配給指定的受益人。



表格前面是受益人的姓名跟連絡方式,中間是受益人與你的關係,最後是你分配給這個人的百分比,一次可以填好幾人,不過注意,他寫的是Dependant,所以必須是你的小孩、配偶,或任何管理機構視為在財務上需要你照料的家人,不過我100%都填了我媽(雖然我才是在財務上需要她照料的人)。



這個部份說來好笑,不過填的時候可以趁機想想人生大道理,比如,我死了,誰來為我哭泣?如果留下一筆遺產,我會希望把它分給哪些人呢?才分這麼一點錢,他們會不會哭得更慘呢?



第四部份是你的稅號,你可以選擇不提供,不過你選擇不提供管理機構依法也有權去調查(莊笑維嘛)。選擇提供的話,管理機構有機會能幫你要點稅回來,所以一般來說,填是比較有利的,至少老人年金不會被扣掉最高額的稅,另外記得在送給雇主的TFN表格上,把「我同意雇主將我的稅務號碼提供給信託機構」那一欄打勾。(除非你繳低於working holiday規定29%的稅,那我不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有些機構會有保險的選項,包括傷殘險(TPD)、身故險(Death)、額外身故險(Additional Death),以及這幾種的排列組合,各選項每周必須支付不同的金額。這時你一定跟我一樣,翻遍整張表格,就是找不到「通通都不要」這個框框,因為他們機車到要幫你強制加保,所以送印時用立可白把這個選項塗掉了,不過我一向選擇不勾,或是選「請給我更多資訊」,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最後簽名,繳出你的賣身契,一切大功告成。請注意,如果你之前有退休金帳戶,想要轉移到新開的這個帳戶來,請順便填一份授權書,裡面必須填上之前退休金的帳戶號碼,管理機構就會順便幫你處理好。(要把錢轉過去給它,它當然樂意之至囉。)

1 則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