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地平線

北領地一般沒有限速,從Coober Pedy開往烏奴奴的途上,為了不讓麥妮失了面子,小希猛超各種大台房車, 比起其他一停下來就能長成一個貨櫃屋,廚房、臥室、起居室……一應俱全的豪華房車,麥妮實在相形見拙,而這一路上見到最差的也是四輪傳動的休旅車,開著麥妮來去烏奴奴的我們就像拿弓箭射坦克的原始人。



不過北領地可沒有速限,小車比起這些龐然大物就有超車上的優勢,有時連過數臺,好不過癮!



除了超車的快感以外,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看看遠方那一條恆久不變的地平線,這種經驗實在讓人沮喪而失落,沒錯,回到台灣以後,可能不知何時才能再瞧這線一眼,但是再怎麼罕見的東西,也無法讓人瞪著望上一天阿。



為此我試圖轉頭看看路邊,找點新鮮事,結果看到大概有小希半個人大的巨鷹,帶著全家人正在啃食袋鼠屍體,不知道是他們撿到車禍遺體,還是活生生獵來吃的,連平常跋扈的烏鴉都被趕得老遠,這些巨鷹有時還盤據在路中間,喇叭趕之不去,有著「要嘛就停下來等我吃飽,要嘛就把我碾過去」的氣度。



三不五十還會看到Emu從某一路邊忽然竄出,然後在我們緊急煞車的車前停住,好像存心自殺被我們搞壞好事一樣瞪著我們發愣好久,才緩緩離去。最多的就是在路旁吃草的野牛,遲鈍到無以復加,遇到牠們擋在路中間,遠遠就猛按喇叭,牠們還是在最後一刻才像忽然想到什麼一樣遠遠跑開,我分析牠們的心路歷程,大概是像這樣:



看到麥妮遠遠逼近的身影後,心想:



「哎.呀.有.一.台.車!」



過了十秒,喇叭聲才終於從耳朵傳到大腦。



「糟.糕.我.得.快.逃!」



又過十秒,這頭笨牛的四肢才終於接收到大腦的訊息,慌亂地逃開,這時我們都已經停好車,吃了塊Tim-Tam,挖完鼻孔了,順便打個呵欠了!







最讓我們期待見到的生物,大概就是純白粉紅顏色相間的鸚鵡了,牠們總是集體行動,來回盤旋,在天空短暫畫出一道道美麗符號,不過因為牠們腦子大概太小,有時會不知道牠們在想什麼,例如看到麥妮,驚嚇得亂飛一通,遠遠逃開了,又忽然轉身回來,朝麥妮的車頭狠狠撞來。



「剛剛是什麼聲音?」我常被一聲怪叫驚醒。



「喔,沒什麼,一隻初生的小鳥,還來不及享受大自然的美妙,剛剛就橫屍街頭了。」小希後來學會一派輕鬆補上一句:「馬路如虎口阿!」



沿路大概就是這麼單調無趣卻又不得不被迫專注,於是當我們終於開進北領地時,看到一堆警官在邊境上攔車盤問,我們不只不覺得麻煩,還有一種重拾文明的快活。



結果這些警官祝我們旅途愉快後,麥妮儀表板上就莫名其妙燈號全亮,好像要警告我們什麼,我們不明究理,不過一切看來正常,暫且把它視為北領地神祕的磁場影響,一直到Road House午休時,還沒有異樣。



我享受著被蒼蠅沿路親吻的榮幸,一邊揮舞手臂感謝蒼蠅們的青睞,一邊衝進商店裡買了些熱食,回車上跟牠們分享。小希則是累攤在車上,在駕駛座上就像一攤軟泥,於是我們今晚到不了Yulara,也見不到Uluru,還是先到Curtin Spring這個免費的露營區歇息。



進入露營區之前,我把遠方一塊散發紫光的大石塊,事實上是Mt. Conner,錯認成烏奴奴,下車興奮地大吼大叫一番。這也不能完全怪我,首先,LP上寫著不少饑渴的靈魂往往會將它錯認為大紅岩,接著,我已經看了幾個世紀的地平線了,遠方出現任何隆起的地勢都會被我視為救贖。



假烏奴奴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烏奴奴會被視為聖地的原因,探險家跟原住民在沙漠中步行了幾百天後,皮膚焦黑得像是一碰就會從身上掉下來,眼睛因為連日強光幾乎睜不開,在意識逐漸模糊之前,終於見到遠方一塊散發紅光的巨岩,沿路的植物還意外地茂盛起來……



那心情正如我在車上指著烏奴奴分身,跟小希說:「能見到它,我覺得我這趟旅程已經圓滿了,再沒有留下什麼遺憾了。」言辭懇切真摯,這是我夢寐以求在澳洲非見到不可的世界中心地標阿。



晚上露營區地上都是螞蟻,每隻都大得跟蜘蛛一樣,於是我們還是睡在車上,頂著星空滿足地睡了一晚,隔著車窗看到窗外繁星點點,遠方烏雲意外聚集,烏雲籠罩下的區域,漆黑得像是被異次元吞蝕了一樣,這體驗也是難以言喻。



荒漠彩虹



然後,隔天早上,為了懲罰我把聖地認錯,先是老天爺大雨傾盆地淋在麥妮上,這裡可是沙漠阿!然後,我們在距離Yulara五十公里處,麥妮撲通一聲,倒在路邊一動也不動了。



彷彿是在說:「圓滿?你想得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