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 Day2

 隔天早上不等荷蘭情侶起床,我們很早就畏罪潛逃,逃逸方向是位於附近山上的Telstra Tower,我們買票坐上電梯,在環狀觀景台上俯瞰坎培拉。



結果這一看可非同小可,因為我們明明就在坎培拉周圍的山上往下看,可卻怎麼也找不到這個城市的蹤影。只有綠濛濛的一片樹林,綠濛濛的一片湖水,跟更多的樹林。好不容易找到矗立的國會大廈,才尋線看到其他建築。坎培拉原來是這麼一座大花園,「都市叢林」這個詞在坎培拉有個新潮的定義,這座城市靜悄悄地埋藏在叢林之中,32萬龐大人口居住其中,而我昨天竟然為它不夠絢爛而忿忿不平,簡直有點蜀犬吠日。



鳥瞰坎培拉



一座城市能夠這樣藏在森林、花園裡,簡直是了不起的設計,搞不好還有國防上重要考量。當澳洲的交戰國打算來轟炸首都給它個震撼教育時,飛行員飛到附近上空,一定對著窗外摸不著頭緒。



「欸,你說坎培拉呢?在哪?我什麼都看不到?!」駕駛員還不免這樣跟副座抬槓。



「我也看不到阿,我們就隨便把炸彈丟了就跑吧,我好睏,澳洲真是天殺的遙遠國家。」要我是副座就會這樣回答。



小希一向喜歡有秩序的城市,像是阿得雷德、伯斯,但此刻也不禁認為坎培拉沒有大自然的生命力。這我完全認同,它在人文方面沒有活力,在自然方面沒有生命力,是坎培拉的一大敗筆,不管是居民、觀光客,都會視其有所不足,不過我還是必須重申,作為一個國家莊嚴的首都,它獨一無二、無可取代。



這樣的想法在我們拜訪了戰爭紀念館之後更得到證實,戰爭紀念館無疑是坎培拉最值得造訪的建築之一,我們在其中流連忘返。裡面陳列了不少一戰、二戰的文物、模型、聲光表演……澳洲軍隊兩度參戰,傷亡率是數一數二的高,而這些戰爭事實上根本不關澳洲的事,最接近澳洲的戰鬥是日本潛水艇潛入雪梨港發動攻擊,而且很快就全軍覆沒。這些士兵保衛的祖國是遠在天邊的日不落帝國,為高高在上的女王捐軀。何其愚蠢!但這是戰爭嘛,你從中能期待些什麼?



紀念館內精緻模型



其中最讓我動容的是紀念戰地護士的史料展覽,當然,她們大部份都犧牲了,不過這些護士以「拯救性命」這個單純動機在戰場上失去自己性命,比起其他士兵們「殺」或「被殺」的殘酷現實,更讓人為之動容。我看到展覽一位真人尺寸的士兵模型,在泥濘的戰場上掩面哭泣的模樣,不管執政者怎麼用榮耀、勇氣與愛國情操包裝,呈現在這裡的才是戰爭真實樣貌。



一個國家首就要有如此讓人深思反省的能力,我站在沈思池前,慢慢地體會了這點。



沈思池前



我還想去國家藝術館等地方逛逛,不過時間上不允許,只好啟程離去。我很高興在離去前一刻,稍稍喜歡了這個地方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