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二日

離開阿得雷德後,我們在Port Augusta購物,吃些吐司渡過中午,大家還記得的話,我曾說過這裡居住著大批過著城市生活的原住民,不知為何自己對這兒莫名喜愛。



接著開始往荒蕪之地前進,一出小鎮就有種朝著內陸不毛之地前進的壓迫感,沿路植被不斷縮小矮化,筆直的道路相連至天邊,好不容易來到Woomera,這裡建立於1947年,曾作為發射火箭的基地。



不過當我們到達時,此處只剩下一些火箭殘骸跟巨大塑膠模型,倒是開進鎮前,我看到一位老人跟著愛犬在蠻荒道路上行走的樣子,也讓我深受感動,大概是旅程進入最後階段,幾乎什麼事情都能強烈震動我的內心。這是好事,雖然有點疲乏,卻因此仍能在旅行中收穫。



火箭模型



小鎮連個像樣的購物中心都沒有,卻有個物超所值的Caravan Park,讓我們可以用便宜的價錢住在屬於自己的房間裡。窮到必須經常睡在麥妮身上的情況下,現在可是住的有水有電都讓我們含淚感謝上帝。



雖然是內陸,白天在車裡幾乎熱到中暑,晚上卻冷得不可思議,冷到我縮在床角動彈不得。而且空氣乾燥不堪,我第一次發現乾燥的空氣跟潮溼的空氣同樣讓人痛苦不堪,好像用力笑一下就會皮開肉綻,一種肌膚緊繃的不適。



隔天早上醒來,我照照鏡子發現自己面目完整時,你不會知道我內心有多麼慶幸!



接下來再朝北開一些,到了一個叫Coober Pedy的內陸礦鎮,這幾乎是首府阿得雷德外,南澳第二知名的城鎮了。以盛產蛋白石聞名天下,因為禁止大企業經營此處礦業,更能吸引世界各地的掏金客湧入,每人佔據一角往下挖,挖出來的土石就近堆成一個小圓錐土丘,有點像蟻窩旁的土堆,綿延萬里時,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滄茫壯觀。



此區第一棵樹!(假的)



也許也是因為身為礦鎮的原因,街上有一種肅殺之氣,不少原住民在街角聚集叫囂,大部分蛋白石商店都架上了鐵門鐵窗,人跟人之間彷彿老死不相往來,走在寂寥的道路上,好像隨時會有帶著牛仔帽的惡棍從二樓窗戶伸出頭來向你開槍。



後來我們才知道在這兒申請採礦易如反掌,而且一年只要繳幾十塊澳幣的申請費,真正昂貴的是人工跟機器。為了防止大戶把所有礦產搶走,讓這個內陸小鎮風光消逝,政府規定每個人只能分到一小塊地,於是採到豐富礦石的人最怕走漏消息,否則隔天鄰近區域就會被其他人搶光,這恐怕也是礦主們彼此提防的原因。



不過我們到這邊才知道全世界消費力的地區是哪兒,香港!從這兒開採出來的礦石,有三成直接銷往香港,三成網路直銷,其他才分散到世界各地。在我們造訪期間,就有一團香港人專程來這兒挑選珍貴寶石。雖然我不是很喜歡他們精明的態度,不過也是這種態度讓香港人至今仍然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



為什麼我們會知道這些呢?就在我們在都市裡的觀景台眺望光禿禿、除了滾滾黃沙別無所有的荒涼周遭時,一位香港礦主就跑來跟我們搭訕了。他是來這兒挖礦十幾年的老頭,大概是太久沒說華語了,一見面立刻請我們到他家坐坐,順便看我們對他的寶石有沒有興趣,花錢買幾顆的那種興趣。雖然生意手腕真高明,不過遇到窮得跳蚤都懶得咬的背包客算他倒楣,不只是看都不看一眼,還累得他要塞幾顆未琢磨的小礦石作為見面禮。



一窮天下無難事,貧窮就好像神功附體,就像「功夫」裡面那些連斧頭幫都懶得欺負的鄉民,汁都榨不出來時,除了老天就沒人想欺負了。



喔,除了老天還有小狗,在觀景台時,一隻被拴在機器旁的小狗,右眼有一塊斑點,有點像賤狗,不過體型小得多,大概只有我胳臂尺寸。我心血來潮,站在安全距離逗弄他,哪知口哨都還沒吹出聲音,牠就像餓了半輩子終於看到肥肉那樣向我撲上來。



狗為什麼會討厭我呢?



我一開始老神在在,後來才發現那條鐵鍊比想像中長,長很多,大概有十條跳繩綁在一起那麼長。看到牠張牙舞爪地朝我奔來,蹲在地上我的趕忙起身往後逃跑,跑了很長一段距離,直到牠終於被鐵鍊拴住用兩腳站了起來,我才敢回頭觀望,哪知小希已經跟牠玩在一起。我承認自己沒有小動物緣,所以不要用狗會看人這種話來損我了。







後來我們參加了一個礦主的礦區參觀行程,由於人工實在太貴,於是她們一週只能開工四天,剩下時間只好像這樣賺觀光客的錢。雖然收費有些高昂,不過能參觀地底礦區讓我們興奮萬分,尤其在戴上工人帽後,雖然工人帽總是沒有合我頭的尺寸,不過它還是一種帥氣的象徵。



工人帽子象徵Man Power



我們在距離地面十幾公尺的隧道中穿來穿去,聽礦主的介紹,除了我們之外還有開著豪華巴士旅行的一家四口,以及礦主的小孩,小孩們反正對不會動的東西都不太有興趣,於是三個人就亂玩在一起,小希跟我則是有一句沒一句地試著聽懂內陸腔。這大概是礦主最難受的一次導覽,尤其在內部展示器械又莫名其妙地壞了一堆之後。



不過無妨,因為我們在裡面玩到一樣了不起的玩意,拿著兩根7字形的鐵線,順著隧道走,在礦脈的地區,鐵線就會自然交叉分開。不可思議!我以為這都是電視上騙人的把戲,沒想到是真的!尤其實際操作過後,更是存在一種神奇的感受,就好像剛發現地心引力的牛頓那樣開心。



礦坑內部



而且我們知道此處礦業大致是怎麼運作,經營如何困難,以後買寶石的時候大概就會被敲詐得比較心甘情願了吧。



離開礦區後,我們順著泥土路繞了一圈,去看遼闊的內陸風光,就像電影裡面會出現的那種景象,除了雜草幾乎沒有其他植物,巨大岩塊或隆起土丘在遼闊大地上聳立,地上要嘛是滾滾碎石,要嘛是黃沙一片。在隨便一個幾層樓高度的地方就可以眺望四周幾十公里處,而這幾十公里處仍是一片荒蕪。而就是這些荒蕪構成了視覺裡的一切魅力,不管是誰來都會被深深吸引,你知道即使有人付幾百萬請你來定居你都會搖頭,但凝望視線禮的一切,以及遙遠彼端地平線時,你卻願意付出一切代價只為了此刻的感動。



一片滄茫



感動到我們,艱苦到麥妮,跑在這種非柏油路上也不是第一次了,但這次卻震動得最嚴重,車底轟隆作聲,車頂也轟隆作聲,車頭轟隆作聲,車尾也轟隆作聲,總之,就像快要解體一樣,偶而還會來一次巨大落差的彈跳,讓人懷疑剛剛麥妮是不是四個輪子都不在地面上。沒多久,車外就噴滿紅泥,從後照鏡也不再能看到什麼,麥妮盲了,痛了,我看不久就會死了。



可是麥妮卻比想像中可靠,我們經過月亮平原旁長長的丁狗柵欄,又開了一陣長長碎石路後,Coober Pedy又出現在視線中。



回到鎮上,我們迫不及待地想去參觀地底教堂,順便為剛剛虐待麥妮告解,由於Coober Pedy終年酷熱,夏天溫度可以到達五十餘度,冬天白晝也讓人難以忍耐,最明顯的證據就是我不管何時臉上都紅通一片,而且蒼蠅滿天,現在可是冬天哪!於是許多建築物都建在地底,例如地底旅館、地底書店,跟我們最想看的地底教堂。



這兒不知為何光教堂就有十幾座,大概礦工來自四面八方,教派有別,不然就是為了爭奪礦產罪孽太過深重,或最有可能的,純粹想要增加觀光魅力。可惜當我們繞了幾圈後,怎麼也找不到地圖上明顯標示的教堂,不然就是大門深鎖,最後只好放棄。



地底書店



本來想睡車上,但這裡肅殺之氣實在太濃厚,某家寶石店老闆跟我們說,入夜前沒賣掉的寶石都得請保全運到安全的地方鎖起來,為了不在半夜小解時嚇到正要破窗而入的歹徒,我們決定再住到Caravan Park,幸好又找到只有兩張單人床卻燈光明亮的便宜小屋。



這天晚上我好夢連連,睡得不醒人事,這份喜悅其來有自,你知道等在我們後頭的是什麼嗎?烏奴奴,世界的中心,我們明天終於要去跟它打個照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