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阿得雷德

阿得雷德是個到處都有花園的城市,最適合在春天造訪。這在上次旅程中就令我驚艷不已,這次重遊故地,已經接近百花凋零寒冬,我們還有一天半的停留時間,就決定花在人文方面的探索上。







從旅遊書上,我們驚訝地發現這個位於澳洲南邊,離東澳、西澳都遠得很的乾燥城市,竟然也擁有一座不小的中國城,據說還有一家知名的「辣沙」麵店,住進YHA後,我們迫不及待立刻前往造訪。



離YHA只有幾條街的距離,這個中國城是我們在澳洲見過最迷你的一個,但卻最物超所值,尤其是餐館,兩個只營業到下午的美食廣場,販賣的食物份量跟價錢比都是我們在澳洲見過最划算的,任你自由挾菜的一盤自助餐,只要五塊錢澳幣;六塊錢的海鮮麵,用像是洗臉盆那樣大的碗公送上桌……我巴不得每一家都嚐嚐,不過摸摸空間逐漸限縮的肚子,最後還是先到外面被寫上LP的「辣沙」麵店用餐。



雖然看起來並不起眼,端上來的碗裡,也裝著沒在同樣料理見過的奇怪細黃麵條,怎麼看都不夠正統。不過一嚐之下,味道真是好到沒話說,辣味、奶味、香味調配的剛剛好,湯頭更是香甜濃郁,含在嘴裡有一種五香四射的快感,美味度跟我們在墨爾本Vivi家吃到的咖哩辣沙不相上下。我沒幾口就吃得碗底朝天,這可是用巨碗呈上來的阿。



我站起來想再點一碗,哪知胃似乎因為近期省吃儉用縮小不少,屁股還沒離開椅子,胃就激烈震盪起來,累得我也無力再去品嚐其他美味餐館,甚是遺憾。幸好還塞得下一杯珍珠奶茶,珍珠煮得柔嫩圓滑,甜份調配適中,好喝極了,因為這個驚奇的小中國城,讓我們把阿得雷德評選為「留學生第一首選」的澳洲城市。



接下來把麥妮停到上次嚇唬我們的修車廠裡檢查,她最近腸胃不舒服,排氣時候總有雜音,中東籍短頭髮瘦黑老闆認出我們,答應下午幫我們搞定。接著我們步行很遠、很遠的距離(遠到我把肚子裡的食物又消化光了)到達阿得雷德州圖書館,設備跟外觀都現代化到不可思議,甚至還任人免費無線上網,我們在裡面恣意徜徉,渡過了愉快的下午。



走回車廠拿車時,老闆說麥妮沒有大礙,也因為我們不想更換排氣管,不跟我們收一毛錢。在阿得雷德遇到這麼多驚喜,開心之餘,我就請小希到燒肉店大吃一頓,為將來也許很長一段時間會不知肉味做準備。



隔天我們駛離阿得雷德,威廉國王街街景在秋天顯得更加寬闊大方,我忽然對阿得雷德有一種不可思議的離情。在等公車時排得長長的有條不紊隊伍、在中國城客滿時,八成座位被西方面孔佔據、在綠燈初亮,穿越馬路時,迎面而來的人潮沒有像是要找人幹架的流氓群那種壅塞急躁,連大樓警衛都有著自己待人接物的特色……



每個居民,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這當然讓阿得雷德失去了一種整體感,即使百川匯集,也沒能納入大海,倒像滿市花園,每朵花只肯展現自我姿態。因為如此,每個人都能呼吸自我空氣,吸收自我養分。如果被稱為城市,那麼無可奈何的就會有一種擁擠的躁鬱,怕被隱沒其中的焦慮,不過在阿得雷德,卻沒有這種情形。



我不知道如何形容這種可以自由透氣的舒適感,也許大家得親自來過才能體會吧!南澳首府,阿得雷德,以它是第一個由自由居民建立的都市而自豪,在保守的時代,是個勇於接納禁書的文化聖地,就像美國的舊金山。



是個,走在大街上,會莫名其妙開始認同自我的城市。






 

1 則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