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升的眼淚

這是一部日劇,感人肺腑的青春偶像劇。



在Tumut摘蘋果的時候,Karen從自己硬碟裡傳給我們,據說看到一半不哭的,就喪失了做人的資格,看完整部還能無動於衷的,簡直是天地不容、無血無淚的禽獸了。從Alice跟Ivy家散布給台灣背包客後,聞者輕者淚濕衣襟,重者眼盲數日。



這麼誇張?我持保留態度,雖然我記得有線電視剛開放的時候,我才國小,從衛視中文台看到一部跟彈鋼琴少女有關的日劇,女主角悲慘遭遇令我動容……之後「東京愛情故事」也曾讓我緊守電視機不肯離去。不過還不到哀戚落淚的地步,那種淡淡的哀傷氛圍,才是日劇最誘人的元素吧。



真要說的話,只有一部日本動畫是我看到一半立刻束之高閣,從此連看到封面都會心顫腳軟。「螢火蟲之墓」,看到這五個字已經有人眼角開始泛出淚光了吧?



老實說,我連看完的能力都沒有,就像我直屬學長一夫大爺看「靈異第六感」,一見到小男孩頭上有個洞,當機立斷、毫不猶豫立刻從座椅上起身,轉身落荒而逃,之後陸陸續續看了幾十次才勉強觀賞完。螢火蟲之墓在我腦海也僅剩下零落片段。



那根本是恐怖片嘛……



不過我已經是個能分辨是非的成人了,怎麼還能這麼輕易地流下眼淚呢?聽說「一公升的眼淚」是真人故事改編,專為催淚而來,於是我躍躍欲試,到底我是有淚不輕彈的男子漢,還是擁有無比柔情的鐵漢呢?



於是趁著天雨停工,我們就在小屋裡開始第一次挑戰。



戰果是,身邊的人從第一集就被秒殺了,秒殺!每個都哭成淚人兒,「一公升的眼淚」劇情指的是,觀眾看完會哭一公升的眼淚,不過我環顧四周,現在的情形是一集就要掉一公升的眼淚。至於我呢?



「這有什麼好哭的阿?不過是筷子挾不到菜嘛?」



為了挺住男子骨氣,我藉著嘲笑身旁的人來轉移注意力,而且老實說,你看這些人哭得希哩嘩啦地這麼誇張,還真的有一種莫名的惡趣味。於是前五集,我安然渡過了……



第六集開始,我們轉移陣地到麥妮裡面看,除了小白螢幕以外,周圍陷入一片漆黑,寒風溼冷凜冽……糟了,我連旁人的面目都看不到了,目光只能盯在劇情上。完蛋,得趕快轉移注意力,想一些開心的事好了,比如說見過的美女阿,想著想著就會笑開嘴角了吧,像是全智賢阿,梁又琳阿,或是像劇裡女主角澤尻惠理香也很美,有個小虎牙,像是比較年輕又有點嬰兒肥的深田恭子,如果沒有得到小腦脊髓變性病的話,應該會有幸福的人生對吧?這麼年輕,為什麼會得這種不治之症呢?這不是太可憐了嗎?老天爺在想什麼阿?嗚嗚,嗚哇哇!



不知不覺就哭了起來,熱淚一直滴在新買的毛衣上,會不會因而縮水呢?外面下著雨,敲打麥妮的車頂,裡面也下著雨,敲打小白的鍵盤。



第一天我們就看了九集……然後抬頭互相嘲笑對方。



「你眼睛怎麼腫成這樣阿」



「怎麼辦?明天要怎麼去摘蘋果阿?」



「我怎麼知道阿……嗚……」



隔天頂著熊貓眼工作完,連晚餐也不想煮了,跑到Woolworth買了一隻烤雞,就在外面停車場,一邊啃著一邊看著一邊哭著,看到最後一集,小白電力不支倒地,趕忙駕著麥妮狂飆回露營地,認認真真有始有終地把最後一公升眼淚掉光。



真的就是這麼誇張,不相信嗎?去想辦法弄來看看吧!











 

1 則留言:

  1. 推薦您台灣版的"一公升的眼淚"~

    "不理會太陽的向日葵" 作者陳子衿,已經去世了,但真的很讓人懷念,

    我照顧過她!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