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莉絲泉

然後我們朝愛莉絲泉前進。



小希跟麥妮又經過一整天單調乏味的辛苦開車,終於在穿過一座山脈的隘口後,來到這個置身於澳洲內陸深處的城市。



我一直對這座城市情有獨鍾,它在我心裡顯得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從來澳洲之前,就注意到這城市,不過不管這一年來在哪邊旅遊,它都像在世界另一端那麼遙遠。熟悉的是,在我生命中,認識了許許多多叫做愛莉絲的人,每個都像這座城市那樣堅韌而美麗,讓我有點忌妒,因為我也希望這世界哪裡能有個地方叫做「麥吉他灣」或是「麥胖橋」,可惜沒有。



總之,我一直期待能親自到這兒走上一趟,瞧瞧它的風貌。



我們一進城,迎接我們的就是大大小小的速食店,對此我們驚喜莫名,因為我已經在世界文明史中消失了一星期,是時候一次討回來了。於是小希跟我又一起吃了一客肯德雞外帶全家餐,一份大薯條、一份大沙拉、一份大馬鈴薯泥、一罐大可樂,每一樣都是店裡尺寸最大的,加上堂堂十塊原味家鄉雞,嘿嘿,全被我們啃得盡。



然後我們在這兒住了兩晚,讓小希恢復一下長途開車帶來的疲勞,我則是造訪每家書店,買齊我那本奇幻小說的續集。這一逛下來讓我意外發現這座城市存在不少大型購物商場,跟它的永久居民數實在不成比例,想必又是為遊客們建造的天堂。不過我在本應是巔峰時刻的下午逛街,中心商業區街道上人卻少得可憐,有點像被瘟疫侵襲過重建的城市。



不太熱鬧的街道



路上最多的只剩原住民,不過他們看起來不像會買Xbox360或是超高級多功能洗碗機的族群。比起百貨公司、精品店,我寧願見到某棟大門關不上、窗戶旁滿是蒼蠅飛舞的老舊酒店,門口或許還拴著幾匹馬。那樣才是內陸小鎮應該有的風味,我可以一邊用袖子揮汗,一邊對吧台後面臂彎刺青的酒保要杯啤酒……不過我只見到滿街咖啡店,停在路中間招攬客人的旅遊巴士,跟假的裝飾塑膠馬。



塑膠馬



無妨,至少到處有冷氣可以吹,還有比水便宜的可口可樂,我抬頭看看豔陽高照,想起來覺得這倒也不錯。



愛莉絲泉附近有座澳紐軍團山,其上有座方尖碑,又是紀念大戰犧牲的英靈,不過這我看太多了,於是把視野放在周圍的景色上。從這邊可以看到愛莉絲泉幾乎被一層又一層矮小的山脈圍繞,不管往哪個方向望去,幾乎都看不到綿延的地平線。



我瞧見昨天麥妮進來的隘口,連接交通繁忙的公路,跟一區又一區白色建築,如今人們就靠著這條史鑼特公路,北至達爾文,南至阿得雷德,然後在愛莉絲泉這兒歇腳。



隘口



望著處此之外的一片荒蕪,不禁想像遠一點的年代前,還沒有汽車、沒有公路、沒有建築的年代,想像過去開疆拓土的探險家,都是為了什麼走過這些路呢?牽著一頭馬或駱駝,帶上幾包補給品,冒著生命危險,就這麼走進未知的世界裡,無止無盡走著。我搖搖頭,這是我不可能做得到的事情,所以沒有公路以我的名字命名,就像愛莉絲泉,也是以當初電信中繼站主任的妻子命名。他們克服了這種不可思議的艱難,他們實至名歸。



於是我放棄找尋「麥吉他灣」的念頭,乾脆改變志向,如果我一個人能吃下兩客外帶全家餐,希望肯德雞能推出一個更大尺寸的套餐以我命名吧!



「先生這是你點的兩客麥吉他套餐,一共是八千五百元。」想像笑容甜美的女店員這樣跟客人說,還有那拿出信用卡才付得起的價格,也挺過癮的阿!



我在愛莉絲泉也參觀了一座女性博物館,雖然只是義工們整理出來的簡單展示,內容也不甚豐富,不過看著這些了不起的偉大女性,用不輸給男人的步伐在這塊荒原裡留下的足跡,我內心倍覺感動。雖然我在大學主修社會學,不過對於女性主義卻永遠搞不懂,看著她們互異、有時還互相矛盾的主張,總是一頭霧水。



在參觀時,我繼續試著理解這些故事,比如有位婦女跟兩個女兒騎馬趕羊趕了千餘英里;也有跟著騾車從阿得雷德運台鋼琴來愛莉絲泉,只為幫丈夫彈琴,營造家庭氣氛的妻子。氣概不同,卻同樣令人感動。展覽中除了當時家庭用的古物,也列出澳洲各個領域成功的女性肖像,她們除了相夫教子,同樣能從其他事物上受到莫大尊崇。



偉大女飛行員



我記得自己看過一部叫做「紅粉野球隊」的漫畫,劇中那位迷人的女主角是這麼講的:「我不在乎女性地位這種事,我只是討厭在嘗試之前,就讓別人告訴我,我做不到。」在我認同的女性主義裡,女性真正的偉大不是建立在證明自己跟男人擁有同樣優秀能力這件事情上,老實說,就我觀察,這已經快要成為不必爭論的事實。真正最棒的女性,是擁有自己嚮往之物,然後在那個領域裡面充滿熱情,持續發揮。



那樣的女性是會發光的,被這種最棒的女人喜歡,沐浴在她的光芒下,然後用同等的光芒回報,不正是男性所能得到的最大幸福嗎?



走出博物館,我不再只是佩服男性探險家的足跡,也受到女性拓荒者的身影鼓舞,我環顧四周,試著撿拾過去內陸荒漠裡的蛛絲馬跡,當時,人們的熱情像是泉水一樣源源不絕。我的心裡也有嚮往之物,我希望自己也永遠不要失去對生命的熱情。



李安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斷背山。」如果那座山指的是內心嚮往、美麗卻又無奈不可得的風景,那麼我認同之至。不過除此之外,我的心裡還多了一座湧出熱情的噴泉,鼓舞我去追尋嚮往之物,即使深處困境也不該退縮,一座永不乾涸的愛莉絲泉。


 

2 則留言:

  1. 你好

    可以推薦在愛麗絲泉的住宿嗎?

    我12月要過去那邊玩

    不知道哪一家旅館比較好...

    謝謝!

    回覆刪除
  2. 市區很多選擇耶...我們是有住YHA...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