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雜記

達爾文位處熱帶,四季如夏,濕季時悶熱難耐,乾季則往往湧入許多避寒的背包客,慶典、活動不斷,這時候,連旅舍都時常爆滿,更別說是分租公寓,幾乎是一房難求。我們第一天差點無家可歸,好不容易才搶在一群旅行團前拿到兩個床位。



開進市區後,我不用下車都可以感受到層層熱氣,比起冷得皮開肉綻的其他地方,不能確定自己到底是否更喜歡這邊一些。



不過中午一抵達,我們就在購物商場吃到了久違的空心菜,小希跟我都大呼過癮,這真是件鼓舞人心的事,簡單的炒空心菜,那股香氣跟甜味就能勾起深處回憶,食物是鄉愁的一部份,我知道這是我一年來最貼近家鄉的一刻,不管在心靈或是時空上都是。



中心商業區並不算大,不過看來活力十足,幾乎每一個地方都塞滿了人,其中大概有四分之三是旅客。暫時找到住的地方後,我們便開始從各處公佈欄找工作跟住所,希望定下來後,再來擬定接下來的計畫。



現在正是達爾文的旺季,工作機會忽然多了起來,不過求職的人也跟著暴增。



這時候,我開始懷疑自己接下來該怎麼走,一年期限只剩兩個月左右,對於終點的定義似乎變得模糊起來,小希跟我都在重新思考。人生旅程就是這樣,不管做什麼事情,越接近終點的每一步,要花的力氣可能幾乎就跟之前所花的總和一樣多。



好好走完最後一步永遠沒有想像中容易。



找工作之餘,我們一邊仍在達爾文市裡旅行,先造訪了海濱周日黃昏市場,在那兒感受到跟台灣夜市一樣的熱鬧氣氛,或許這是身處熱帶才會造就的魅力,大家趁著傍晚天氣涼了些,一起出來逛逛集市,挑挑便宜地攤貨,順便嘗試各國不同風情的食物。



人潮洶湧的市集



這感覺也讓人熟悉,懷舊。



在市場裡我們遇到某個在地樂團,結合爵士鼓、原住民樂器跟貝斯,我在聆聽他們狂野熱情的演奏時,身體不自覺地跟著節奏舞動,到最後甚至不自覺地熱淚盈眶。我不是第一次聽到偉大的樂團現場表演,不過我從來沒有如此放開心胸去接納音樂的魔力,直到今天才深知其力量之深。



很棒的樂團



市場一旁的海灘,在退潮時,可以順著夕陽照在潮間帶的昏黃日光往外海走,大家齊聚在附近看望夕陽西下,又是另一幅風景,我不是那種盯著夕陽就會落淚的文青。只是太陽雖然每天會再升起,人們卻不是隨時都能看到這種良辰美景,對的心情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事物,對於這麼多巧合才能看見的景色,我總是感到格外珍惜。



最棒的夕陽



我相信某一天我還會在地球另一端,跟這麼多人一起分享西下夕陽,可是我此刻就讓我在這兒沈醉,不醉不歸。



我們也抽空造訪了達爾文的博物館,這邊毫不吝惜地展示北領地海生動物的危險,其中一種叫方形水母,外表看來華麗純淨,卻是全世界最致命的東西,澳洲人畏懼牠跟畏懼鹹水鱷魚的程度不相上下。當然裡面也放了一隻鹹水鱷魚標本,名字「甜心」,天阿牠的體型真是壯觀,在捕獲行動中溺死。



甜心鱷魚



除了危險的生物外,另一項展示的重點就是颶風「崔西」,跟二次大戰時的日軍空襲帶來相同的傷害,如今達爾文幾乎沒有歷史建築,就是由這兩項創傷造成。最近有一部好萊塢電影開拍,劇組卻被迫找昆士蘭的波恩小鎮,充當劇中達爾文被日軍轟炸的背景,因為據說那兒比達爾文更像以前的達爾文。



的確,達爾文的街上,每一項建築都如此現代新潮,幾乎每一戶人家、每一間旅社都擁有自己的現代化泳池。不過,街道上卻已經看不到任何過去的歷史,我想這也是好事,讓北領地的人們不必花太多時間凝視創傷留下來的刻痕,可以抬起頭面對未來。



而我在這裡所見到的每個人,不管白種人、原住民、觀光客,舉止中都露出了同樣的勇氣,這正是我所欽佩與仰慕的澳洲精神,我很高興又見證了一次這樣的精神,讓我可以從迷惘中走回來,繼續走完最後幾步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