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 Day 1

每個人都告訴我坎培拉是一個無趣的城市,而且位於一個交通不便,距離哪兒都很遠的窮鄉僻壤。不過大家都說好玩的地方不見得有趣,所有人都覺得無聊的地方不是更值得去嗎?就像人人眼中的怪咖更值得交往一樣。雖然沿路景色單調得讓我睡得唏哩嘩啦,但我還是抱持著去挖掘坎培拉的有趣面而來。



在進入坎培拉前的Information Center上完洗手間後,我們發現自己仍在一片樹林裡穿梭,好不容易終於看到一點隱沒在樹叢後的城市生機,卻不小心走錯路,穿過葛里芬湖跟庫克船長噴水柱,來到市中心的國會大廈。於是在還沒有產生「坎培拉!我來了!」這個念頭前,我們已經一腳踏入這個國家最重要的政府建築中。



大門口只有一名守衛,遊客從一旁開放的門進門,安全措施嚴密,七、八位警察看守,檢查遊客的行李與背包,不過我倒很懷疑恐怖份子是否會這麼守規矩跟著指標走側門。



國會大廈是一座不可思議明亮、現代化的建築,而且內部陳設比任何建築物都像個觀光勝地,甚至有國會議員帶著小朋友參觀內部。我懷疑它作為市內知名景點的功能遠重於作為澳洲國會。雖然如此,它的內部仍然散發著一種沈重單調、莊嚴肅穆的氣氛,我們走在裡面,想像自己如果必須終年住在這兒,能夠撐多久不自我了結。



裡面有不少巨大油畫跟照片,內容都是一些偉人跟重要集會。後來我們先進眾議院參觀,內部為綠色。我覺得有趣的是,開會時,在野黨與執政黨分作長桌兩邊席位,中間桌上按照傳統必須擺著一把黃金「Mace」,Mace可以翻譯成是權杖,不過從照片裡形狀看來,以及持Mace進場者拿它的姿勢看來,更可以翻譯成「釘頭錘」。



第一次開會的畫像



我猜想議程中,雙方一言不合,僵持不下時,主席會不會開始倒數,讓雙方開始搶奪權杖:



「五、四、三、二、一,動手!」

「麥可議員,把椅子放下來!這是犯規的!」

「執政黨主席倒在血泊中了,我們贏了!」



真可惜我沒有那個榮幸參與制定議事規則,唉。



參議院是桃紅色,規模小了點,而且聽說它不常開會,大概這邊的議員們都去當小朋友導覽。不過老實說,這柔和顏色跟整齊擺設,讓我還是大開眼界,或許台灣立委席次減半後也可以效法,或許會少一些暴戾之氣。



   



之後我們做上電梯來到頂樓,它有一個非常寬闊的屋頂,可以看到前後風景,跟一個不知有何意義的鋁製頂臺。屋頂上人少得多,只有一個警察倚在欄杆旁發呆,看他的姿勢我一度害怕他無聊到想跳樓輕生,坎培拉就是會讓人產生這種莫名其妙想法的地方。



真怕他往下跳



離開國會大廈後,我們又穿過葛里芬湖到另一頭的YHA進住,停在停車費便宜的購物中心,逛著裝飾豪華、光彩奪目,卻一點也不耀眼的櫥窗,在地下街吃了很難吃的午餐,晚娘女店員不只跟坎培拉一樣毫無生趣,還找錯錢讓我損失五塊澳幣,雖然如此我還是當著她們的面把午餐吃光光,甚至把小希吃不完的一起吞下去,身為貧窮背包客,還是個胖子,多少有些無可奈何的悲哀。



購物中心仍然不斷在擴建加蓋中,我盯著工地卻倍覺悲哀,坎培拉缺乏的或許不是這些,而是一種旺盛的生命力,不管是在人文或自然方面。作為井然有序的莊嚴首都,澳洲人萬丈高樓平地起的打造,世界不會有第二個這麼適合的城市了,但作為一個觀光景點或居住地,就稍嫌不足。



為了讓自己不致因為偏見誤解坎培拉,我趕在關門前到國家首都展覽館參觀。展覽館位於葛里芬湖邊,從館內往落地窗外望去,有種被這座人工湖圍繞的錯覺,但湖上沒有人在做水上活動,也沒有水鳥悠遊其上,反而有種陰鬱的沈悶感覺。



窗外湖光



館內有不少學生正來校外教學(事實上,坎培拉每個景點都塞滿來校外教學的學生!),這裡的設備跟陳列的文物都是一流,的確教學效果絕佳。我在這兒目睹了坎培拉建城時比賽的設計圖,以及立體模型展現了得獎者的深謀遠見。葛里芬夫婦的構想幾近完美,建築與地勢左右對稱協調。可惜她們的督工只到基礎建設結束為止就被迫去職,如果她們能繼續下去,坎培拉會是現在這樣的風貌嗎?



校外教學



不管是國會大廈,或是首都展覽館,裡面為了讓參觀者熟記澳洲歷屆總理的面孔與姓名,可以說無所不用其極。例如我就在這兒發現一面展示牆,牆上掛著歷屆總理照片,背後則寫著名字,使你能夠猜完名字後翻轉過來看正解,我就盯著三個男中學生翻了一遍又一遍,而且八成猜錯,逗得我樂開懷,還好台灣總統也沒幾任,而且還幾乎每個人都連任過,我想我在同樣的遊戲中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不過這也增添了坎培拉很無聊的隱喻意涵,上一次我背誦歷史人名遠在高中之時,這個展覽館卻讓青年學子玩這個遊戲取樂,看來真是找不到其他樂子了。



離開後我們還打算再到戰爭紀念館繞繞,可惜抵達時眾人已經在沈思池前哀悼完正丟著銅板,警衛要我們明天一早再來。悻悻然地拍完照,回到YHA,夜晚購物中心打烊後,這城市就真的睡著了,呼呼大睡,街上一個活人都沒有,拖著兩隻腳走路的看來都死氣沈沈,害我也連晚餐都顧不得吃立刻上床呼呼大睡,伴隨鼾聲呼呼作響,睡到同房室友想要搖醒我制止我的鼾聲,可惜我是隔天一早聽小希描述這件事,看來她們手段不夠果決兇殘。



別怪我,怪坎培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