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俠回家記之最後一段

  吃完麥當勞之後我就打算一路飆回家了,可惜從這裡開始西濱公路變得零零落落,尤其是需要過橋的路段,經常會一轉眼就錯過上橋的入口,還得繞好大一圈才能回到原點,或有時甚至一道牆壁橫亙面前無法通行.再加上可能前陣子颱風肆虐,許多道路禁止通行,於是我開始騎得驚險萬分.



  此時我心裡秉持一個信念,死也要跟著西濱公路走下去,後來才發現過伸港之後,西濱公路已經不能讓機車通行了,但我當時仍然不信邪地四處找路鑽.後來在鹿港一段甚至騎了好久的防汛道路上,道路旁的警示牌寫著:此路段僅供防汛使用,其他人使用必須自行承擔後果.後果?是什麼後果阿?!這到底是能走還是不行走的意思呢?可是我天生叛逆仍然沿著這條路騎,兩旁雜草就快與人同高,行進路線與在我之上的西濱快速公路像是兩條交纏的繩子,最後終於在彰濱工業區前,西濱公路揚長而去,我望著海邊溼地,再也找不到前進的道路.



  不過我也因此欣賞到鹿港美麗的港邊風景,勉強可以安慰自己因禍得福吧!



 

  (用新買的 canon Ixus 700拍的鹿港海邊,還沒有很熟悉相機性能)



  後來我曾不甘心地騎進彰濱工業區想要繼續找尋追隨西濱公路的可能,也只是徒勞無功.萬念俱灰的我只好到處亂騎,所幸藍色17的標示出現在某條道路前,想著藍色代表南北省道,梅花代表東西省道,於是我決定騎上這台17線,繼續往南前進,雖然後來證實這是正確的選擇,但我當時是十分惶恐不安的.一路上經過聽都沒聽過的城鎮,太陽也漸漸溫和了起來,我到底能不能如願在天黑前到家呢?信心滿滿的我開始有些憂心了.



  又騎了許久,路邊人煙逐漸稀少,城鎮也慢慢不見繁榮,進入雲林縣後,路邊幾乎只能見到上了年紀的莊稼人家,很少能看到一般年輕人了.我的心情也慢慢沉重,另一個沉重的原因是因為往嘉義縣布袋港的指示牌出現,挖哩勒!從海線的布袋騎回山線的民雄家裡,那簡直超遠的阿!我在出發前怎麼沒想到這點呢!我拍了拍藍豬二號的大豬頭,決定就先往東走,再接其他省道看會不會更快些.



  果然這種不甘心的心態最會害死人了,就像賭輸的賭徒想要翻本一樣.沿路都是荒煙漫草與田邊小路,即使想要停下來問路人,那老伯老嬸都站在遠遠的田中央.見鬼了!我停下來喘息,路邊的兩個老動物也對我回眸一笑.牛阿牛阿,你可以指引我一條路嗎?



  



  以前我在大學班上提過小時候在路邊被火雞追,馬路也會有人趕著牛車經過的故鄉風情時,大家都一邊笑一邊說我虎濫,如今有照片為證!



  這段迷失的路程持續頗久,我就這麼東闖西撞的,此時夕陽逐漸西下,一些農家也出現了在路邊乘涼聊天的人兒,我向熱情的人們問路,終於被指引上一條正確的道路,其實此時與嘉義只有一線之隔,很快地就進入了嘉義縣的領域.回家的旅程已經到了最後階段,但我還是不那麼開心.記得小時候房地產飆漲的年代,家鄉路邊佇立著許多大型招牌熱銷房屋,但如今一進入雲林嘉義,四處可見借貸與放款的廣告,次多的就是仲介大陸與外籍新娘的廣告了.大型看板上一個穿著襯衫的氣質女孩拿著筆,旁邊寫著不管信用如何總能快速放款的辭彙,我想到前幾天在台北電腦展上,show girl展露身材賣筆電相機的情景,對照桃竹苗路邊的檳榔西施,以及雲嘉附近的貸款女郎,這南北差異可真從來沒有被縮短過.



  我一邊這樣思考著,一邊加快油門往前衝,要是以前我一定會安慰自己到嘉義縣就算到家啦,何必再去跟太陽競速.但現在我卻有一種挑戰自己不達目的死不休的勇氣,熟悉的道路出現在我面前,天空也已不見太陽的蹤影,只剩一點餘暉映照著返家人們.我駕著藍豬二號全速前進,在天將暗未暗之際,那相處了十數年的家門,出現在我眼前.



  我看著錯愕的母親和小妹,她們嘴裡瘋子瘋子喊不停,但我內心卻充滿了無比的喜悅.並不是征服了什麼的成就感,而是只為了實踐說到而做到的熱血,澎湃滿心.



  我趴在沙發上,曬傷的皮膚一碰觸便劇痛難耐,屁股也像裂成兩半一樣無法再任意坐著,但我卻開心地一邊唱歌一邊笑著,吃完母親煮的家常麵,很快地進入夢鄉!



  但,我又夢到自己吃著未吃完的滿漢大餐,把舌頭當餃子咬,舌頭另一邊也出現了大傷口,痛死!







(15922 - 15553 = 370 K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