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1

今天看完了本書的上編-不幸福的原因。在討論內容之前還是應該先懺悔一下。由於之前的接觸,我對於羅素的理解只停留在他的分析哲學及語言哲學,而主觀的認定他整個人非常的無聊,甚至在期末考前都不願意準備關於他的部分。結果這樣的印象在今天被打破了,原來他除了邏輯原子論之外還是會講一些平凡人聽的懂得語言,而寫作這本書的目的就在於希望在無數感著憂鬱之苦而不自溺於憂鬱的男女中間,能有一部份在此找到他們的病案和逃避之法。因為相信不少煩惱的人憑著適當的努力可以變得幸福,所以才寫下這本書。從這本書中我得到了很多收穫,又再一次地映証了我實在不應該去討厭別人,就算是極處的來的朋友也有一些缺點是我無法認同的,那麼對於我討厭的人來說,如果他有一些值得我喜歡的地方也不那麼讓人驚訝了吧!

羅素在出版本書時為58歲,從書中可以感受到他作為一個爺爺對青年男女的一些殷切期望,但考究他的生平又發現他的生活並非如何如何地高尚道德,也是因為這樣讀起來才有共鳴,倘若是一位教士寫的書,那不用翻開就會打瞌睡了,畢竟我對於從倫理學上來理解幸福,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啊!



  • 什麼使人不快樂?

    動物只要不生病,有足夠的食物,變快樂了。但在近代社會裡,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如此。


    根據作者的自身經驗,他學會了對自身的缺陷不要太過耿耿於懷,而對外界的事物增加注意力,例如世界的現況、智識及有好感的人。雖然向外追尋亦會發生其他的煩惱,但不致於破壞人生的主要品質,而且一旦對其它的事情有興趣,自然就會有活動的必要,這活動通常都可以遏止苦悶。相反地,對己的關切沒辦法引領自己去從事任何進取的活動,只能增加自己的日記篇數,或對自己做心理分析。


    有一般人是現在自我耽溺中而無可救藥的,自我耽溺最普遍的典型有「畏罪狂」、「自溺狂」、「自大狂」。畏罪狂永遠招惹自己的厭惡,認為自己應該如何如何,但卻又和實際的他不斷衝突。自戀狂的特徵是慣於字讚自嘆,並希望受人讚燙。例如有些女人,愛的感覺力完全消失了,代而興之的是一股強烈的慾望,要所有的男人都愛她們。當這種女子確知一個男人愛她時,她便用不著他了。這原因是因為缺少自信,應該憑著客觀的興趣去做進取性的活動,才可以獲得自尊心。而自大狂和自溺狂的差別在於他追求的是大權在握,而非動人憐愛。


    而在今日更為常見的是享樂狂,由於受到太多挫折,以致於不再尋求滿足,只圖排遣和遺忘,透過麻痺的方式來追尋快樂。首先,應該說服他幸福是值得期待的,倘若有一條幸福之路擺在眼前,很少人會胸有成竹的去選擇不快樂。



    • 浪漫的憂鬱

      不管在什麼時代都有一種人,看破了生活的一切,覺得世界上再也沒什麼東西值得為之而生活。這種空虛之感通常是因為天然的需要太過容易滿足才會產生。倘若人的欲望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被滿足,幸福地要素也會跟著努力一塊兒跟他告別,他會覺得人生不過如此,日子變得索然無味。因此缺少一部份想要的東西是幸福的必要條件,因為有想要的東西需要付出努力去追尋,人生才有意義。


      愛情,不但是歡樂之源,缺少了它還是痛苦之根,它能增進一切最美妙的享受,例如海上的月夜、山巔的日出,如果一個不曾和愛人一起欣賞美妙事物的人,就未曾充分感受到美妙事務所能給予的神奇力量。此外,愛情能戳破「自我」的外殼,因為它是合作的一種,也是因為這樣它才讓有些過於自我保護的人恐懼,因為他必須要把對自我的控制分享給另外一個個體,讓他牽動自己的情緒。而不管在任何時代都有人提倡孤獨的哲學,認為可以靠著自身的努力達到至善的境界,然而體驗過愛情的人都不會相信這種哲學,羅素不相信,我也不相信。 :)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